设为首页

三十年,眼科科技传承发展,蓬勃壮大

三十年,眼科学者匠心精神遍播火种,燃动中国

这三十年来,中国的光明使者,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铸就了中国眼科的辉煌

而今,伴随着第十八届全国角膜暨眼表疾病学术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角膜屈光手术年会(CCCRS2019)于5月17日拉开帷幕,大家在北京汇聚一堂,共论眼表诊治之道,同叙屈光发展之境,再为眼表领域的发展群策群力。
本次会议由全国角膜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协办。会议加大了角膜眼表疾病及角膜屈光领域最权威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增加了国际合作,大会邀请到眼表和屈光手术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眼耳鼻喉医院Schepens眼科研究所的David A. Sullivan教授和Ula V. Jurkunas教授。同时,还邀请到中国香港养和医院的张叔铭(John So-Min Chang)教授。众位国内外大咖做相关领域的讲题分享,一展学术风采。

北京同仁医院的潘志强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的李莹教授主持会议,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及听众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大会主席史伟云教授进行致辞表达了对各位与会同道的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本届会议将对我国角膜疾病领域以及眼科临床诊疗的新规范、新技术、新方法、新技能教育等内容进行广泛的研讨和交流。同时将加大力度与世界合作,为我国眼科与国际眼科的交流架起桥梁。同时他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三个亮点:1.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众多知名的专家教授分享讲题;2.增加了青年医师的讲题环节,以此互动来加大传帮带的力度;3.增设全国激光屈光角膜手术的上岗培训,由全国准分子激光领域的知名专家面授,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史教授表示,当下正是我国角膜屈光手术发展的黄金时代,对角膜疾病感兴趣的医师越来越多,队伍不断扩大,正是激流勇进的好时机,当大力、规范、稳步推进发展。
史伟云教授致辞

随后,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金大鹏老师致辞表达了对国内外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热烈诚挚的欢迎,他表示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中国眼科的发展迅速,与国际眼科水平接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祝福大会圆满成功。
金大鹏副会长致辞

中华眼科杂志编辑部黄翊彬老师致辞,她表示,距上一次2000年参加角膜大会已整整十年,谢立信教授带领角膜病学组统领角膜病和屈光手术两大专业深耕耘、长发展,十年如白驹过隙,当年风华正茂的眼科专家如今已是眼科角膜领域的学术泰斗,中国的角膜领域技术不断丰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际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角膜病学组与中华眼科杂志携手奋进,成功地推广了干眼的定义,刊发了角膜病学组的所有共识,为角膜病领域的技术、共识等规范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翊彬老师致辞

随后,来自山东省眼科研究所的谢立信院士、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眼耳鼻喉医院Schepens眼科研究所的Ula V. Jurkunas教授及David A. Sullivan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的徐建江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的李莹教授、香港养和医院陈荫燊视力矫正中心的张叔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潘志强教授、Dr.Shroff‘s Charity Eye Hospital的Virender Singh Sangwan教授、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的刘祖国教授、山东省眼科医院的史伟云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讲题,令在座的听众获益匪浅,大呼过瘾。

谢立信院士就“不同病因角膜穿孔的手术治疗”进行了精彩讲解,谢院士指出,感染性角膜炎、免疫性角膜病、角膜变性病、外伤性疾病、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是角膜穿孔的常见病因,而眼内炎、潜在脉络膜和黄斑水肿、继发性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则是角膜穿孔的危险因素。他指出角膜穿孔手术的关键技术,一是麻醉方式的选择,二是在于不同病因的角膜穿孔关键技术不同,并详细介绍了感染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合并穿孔和眼内炎等角膜穿孔手术的关键技术。
谢立信院士

Ula V. Jurkunas教授是麻省眼耳鼻喉医院角膜科副主任,是Fuchs角膜内皮营养不良和角膜缘干细胞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Ula V. Jurkunas教授针对Fuchs营养不良为什么女性受影响更大做了报告,她指出正常的角膜内皮细胞在氧损伤的影响下会造成角膜内皮细胞丢失,导致Fuchs营养不良,但女性多发。为了研究为何女性和老年是角膜内皮丢失的危险因素,她建立了紫外线光诱导应激模型,这是第一个动物模型以研究这一生理结果。实验结果显示雌性老鼠比雄性老鼠更容易受到紫外线照射mtDNA损伤,这可能可以解释女性比男性对UVA易感性差异发挥了作用。
Ula V. Jurkunas教授

徐建江教授对角膜移植术后管理进行了精彩讲解,她介绍了角膜移植的现状、检查要点、术后用药及术后并发症的处理,并表示,“加强术后专科护理、用药指导、健康知识宣教等管理措施,有助于提高角膜移植患者手术成功率。”
徐建江教授

David A. Sullivan教授从事眼表基础领域研究已逾30年,不仅是国际泪膜和眼表协会(TFOS)的创立者和现任主席,还组织起草了干眼全球专家共识(DEWS I & II)等,在干眼和睑板腺功能障碍等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他针对干眼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探讨。他表示,女性是在干眼的发展过程中一个较为明显的危险因素,认识到干眼与性别有关的差异,并确定其潜在机制相当重要。
David A. Sullivan教授

李莹教授针对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快速发展中的手术并发症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李莹教授表示,当今角膜屈光手术以全飞秒、全激光为主,具有微创、恢复快、舒适度好、个性化设计的特点,表层手术的关键在于患者的筛选和激素的应用,板层手术的关键在于层间反应,DLK透镜的完整取出。这几种术式共同需要注意的在于术后干眼、上皮病变及感染。再者,对并发症的控制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规范手术,尽量避免并发症。
李莹教授

张叔铭教授是亚太白内障和屈光手术医师学会(APACRS)和美国眼科学会(AAO)执行委员、国际屈光手术协会(ISRS)现任主席,在屈光手术领域具有很高的造诣。张叔铭教授以屈光激光治疗应该以视轴中心、瞳孔中心、角膜映光点还是角膜几何中心做定位进行了探讨。他表示,视轴中心是最佳定位点,但难以准确定位。而且视轴也不是CSCLR,而是位于瞳孔中心及CSCLR之间。